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分手儀式


 她最近出現在朋友之中,變成了總是一個人,也沒再看到那個接送她的男友,讓我不禁想問她發生了什麼事?  

  「什麼事也沒發生,就沒連絡了。」她說得似乎理所當然,在場的朋友們則是張大的耳朵,確定自己聽到的是真的。

  「你們不用那麼驚訝,真的就是沒連絡了;不過別問我為什麼,因為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說這話時,看到了她臉上些許的落寞。

  「你的意思是說,你和你那個交往了兩年多的男朋友,兩個人莫名奇妙的就不再連絡了,所以現在你們兩個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在一起,還是分手了,是嗎?」有個朋友發出了大家的疑問,她用力的點了點頭。

  「是啊!就前一陣子我的工作很忙,他好像也忙得不得了,又老去出差之類的;剛開始還兩、三天一通電話的,互相報告一下自己的生活狀況,後來我真的覺得很無聊,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什麼要向另一個人一天到晚的報告自己做了什麼事之類的,所以就漸漸的不再主動打電話給他了;我想他大概也覺得做這種無聊的事情,並沒有什麼意義,因此也沒再打電話來,久了,就失去連絡啦!」她述說著這「分手」的過程,好像真的那麼的順理成章。

  「這麼說來,你們兩個人還真是有『默契』的分手呢!」朋友調侃著。

  「也是啊!交往這麼久以來,這真是我們最有『默契』的一次。」她笑了,看不出她像是個「莫名奇妙」結束一段感情的女人。

  「可是,除了報告自己的生活之外,難道你們在電話裏都沒談其他的事情嗎?」我問著,因為聽起來真的不像所謂戀愛中的情侶會發生的事情。

  「對啊!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彼此連要談什麼話題都要費盡心思的,我們的關係,好像只剩下『男女朋友』如此而已,我的意思是說,和他在一起不讓我特別的快樂與擁有熱情,只是因為他是我的『男朋友』所以就『必須』打電話給他,或與他一起出去吃飯,和他在一起甚至聊天都變成很勉強的一件事情,就好像頻道老是轉不對一樣,好怪。」她說著自己心裏的感覺,也似乎是在回想自己與他在一起的時光。

  「他也有同樣的感覺嗎?」我疑惑著,畢竟一段感情是兩個人都有意願才會經營的,那麼應該也是擁有兩個人共同的決定才會分開,不論有沒有說出來。

  「呵!呵!應該是吧!」她帶著不確定的口氣,看來她並不曾去了解過對方的感覺。「我不想知道,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和他在一起曾經很快樂過,只是那種感覺實在是走得太快了,既然我們之間的感情,剩下『名義』和『過去』在維持的話,那倒不如讓彼此離開,反而比較好。」

  「可是你不覺得,那讓人覺得好像有件事情,沒有劃上一個最後的句點的感覺嗎?如果兩個人好好的談好分手,也許大家以後還能成為朋友。」朋友詢問著。

  「可是我不想談,也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分手這件事,如果由我提出來,就好像是他被我拋棄了,我在這段感情裏變成了那個背叛者;如果由他說出分手的要求,我又會覺得自己是那個被放棄的一方,是感情裏那個悲情的角色;兩者都不是我想要的,更何況兩個人分手,難道真的要有那些明明白白的『分手儀式』才算是結束了一段感情嗎?就像這樣彼此很有默契的分道揚標,以後我們如果再在路上遇到了,仍可以像舊識一樣打招呼,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啊!」她說著自己的想法。

  「是沒有什麼不好的。但是我很好奇,為什麼你會覺得,那個提出分手的人就是一段感情裏的背叛者?」我的確不了解,為什麼她會有這樣的想法。

  「不是這樣的嗎?我總覺得那個提出分手的人,以後就能在別人面對抬頭挺胸的說『是我主動提分手的。』那麼另一個人,不就是那個可憐的被拋棄者了嗎!我不想讓人家來覺得我很可憐,也不要別人覺得我很無情無義。」聽她說完自己的想法,我忍不住的笑起來,換來她不悅的臉色。

  「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要笑的,也不是在笑你,只是覺得你的想法好可愛。」我的解釋終於讓她換下了臉上的不悅「不過,我想說的是,感情裏並不是只有勝利者與可憐者,那麼極端的兩種角色而已,如果照這樣說來,那麼如果兩個結婚之後的夫妻,即使知道婚姻裏有問題,但因為誰都不想做背叛者和可憐者的角色,所以就大家都不坐下來真正的了解彼此的問題,只要很有默契的漸行漸遠就可以將問題視而不見嗎?同樣的情況放在戀愛中的男女朋友也是一樣的啊!兩個人在戀愛未婚之前,本來就是在尋找那個自己願意付出一生的另一個人,如果發現彼此不適合,當然任何一方都有權利選擇離開這段感情,只是如果彼此用理性的方式去談開來,也許可以成為你以後選擇下一段感情的經驗值,不是更好嗎?至少感謝對方曾陪你走過一段路,也給過你一些快樂。」

  當我們在一段感情裏,彼此選擇結束與分開時,重要的不是真的要有一個多麼隆重的宣誓分手的儀式,來告知諸親朋好友,也不是要急著去界定這段感情裏,到底是誰對不起誰,誰又是那個可憐的「被拋棄者」;只不過當我們在態度上選擇用「面對」而不是「逃避」時,我們肯定可以學得更多,也讓自己未來的感情之路,走得更篤定。

沒有留言: